(國語日報) 守護阿塱壹 師生當環教教材

2012/1/7

諶淑婷、趙瑜婷/綜合報導

從反國光石化、廢核四,到搶救阿塱壹古道,當紅的環境議題已成為學校重要的環境課程教材。環保團體與民眾昨天在總統府前,舉行守護阿塱壹古道行動,呼籲政府停建臺二十六線「環島公路網」,保留臺灣最後百分之一原始海岸林,並將公路開發經費,移做打造低碳生活圈。教育部環境保護小組執行祕書張子超鼓勵師生,將阿塱壹議題融入環保課程討論,並從永續及經濟發展各角度,思考環境正義及弱勢正義的關係。

交通部為了完成「環島公路網」目標,將建設臺二十六線,而建設會破壞阿塱壹古道自然生態環境,一直爭議不斷。去年八月屏東縣政府公告延長「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即阿塱壹古道路段)的保留時間至今年一月底,若在保留期限內無法通過審議,讓阿塱壹古道被編列為自然保留區,交通部公路總局隨時可以動工。

「阿塱壹古道周邊區域,除了是綠蠵龜繁殖地點,也是陸海進行物質交換的重要區域,即使公路往內陸退縮一百公尺,車潮和道路切割效應,還是會對這塊環境敏感區域造成嚴重衝擊。」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近年來到訪阿塱壹古道的遊客眾多,但遊客不是因為交通便利而來,而是為了欣賞全臺灣僅存的原始海景,「臺灣百分之九十九的海岸都被公路包圍,我們希望能保留最後的百分之一,讓後代子孫有機會用雙腳走進海岸線。」

環保團體提出兩個基本訴求,第一個是停建環島公路網的最後一段;第二是將公路發展經費移做當地低碳生活圈發展,成為協助當地生態旅遊的基金,而非讓當地居民覺得沒有公路就沒有希望。

「學生學習書本知識外,更應關心生活周遭環保議題。」張子超表示,以經濟掛帥的發展方式,只會帶來人類資源的浩劫、地球生態的反撲,目前全世界都在談「永續發展」,不過在追求生態保育之外,還要兼顧區域發展及社會文化的提升,這也是阿塱壹的爭議所在,師生可藉此做不同面向的討論。臺北市溪山國小教師吳文德帶學生探討相關議題時,採中立立場,要學生蒐集資料,透過小組討論或角色扮演,在腦力激盪下,做價值觀澄清。


網址:http://www.mdnkids.com/info/news/content.asp?Serial_NO=76606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