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環保團體提2訴求 籲政府守護阿塱壹古道

時間:2012/1/6 11:30

撰稿‧編輯:江昭倫 

為避免台26線「環島公路網」的興建,破壞位於屏東縣境內「阿塱壹古道」自然生態,環保團體6日特別走上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發表訴求,呼籲政府重視6萬人連署聲音,立刻停建公路,保留台灣最後1%原始海岸林。

交通部公路局有意在屏東縣境內興建台26線,完成「環島公路網」目標,看在環保人士眼中,卻認為這樣的舉動將破壞原有的阿塱壹古自然生態環境。為此,環保團體不只發起搶救連署,吸引近6萬民眾支持,6日更集結在凱達格蘭大道前,呼籲政府停止公路建設,保留台灣最後1%原始海岸林。


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指出,短短60公里的阿塱壹古道,同時擁有熱帶、亞熱帶、溫帶和寒帶物種,是珍貴生態諾亞方舟,一旦古道公路貫通,隨之而來的人潮和道路切割效應,勢必破壞阿塱壹原有自然生態資源。

因此他們提出兩項訴求,要求交通部立刻停建台26線,同時將新台幣38億興建經費移為當地低碳生活圈發展基金,讓台灣環境永續發展。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洪輝祥:『(原音)我們推出了兩個基本訴求,第一個一定要停建環島公路網的最後一段,這是第一個;第二是希望把公路發展經費移作當地低碳生活圈,協助當地生態旅遊的發展生態基金,這樣對當地才有依靠,不會說你沒有公路他就沒有希望 。我們是要發展第二個模式的希望,不是用公路,是用慢,慢活來帶來希望這樣。』

洪輝祥表示,台灣99%的海岸被公路包圍了,希望能保留最後一段阿塱壹古道,讓後代子孫有機會用兩隻腳走進海岸線,親近大自然,讓公路的缺口轉化成為生命的出口。

網址: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35724&id=6&id2=1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