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守護阿塱壹明上街 四黨立委候選人相挺

新頭殼newtalk 2012.01.05 楊宗興/台北報導

守護阿塱壹古道的民間團體明(6)日將走上凱道表達訴求,預計將有百人出面力挺。發起活動的屏東環保聯盟今(5)日表示,明天將邀請三黨總統候選人出面簽署承諾書,希望能停建台26線「安朔-港口」段的開發,讓生態多元的阿塱壹古道得以存續。目前網路連署支持的公民已經達到5萬8000人。

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交通部公路總局的「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環境差異分析雖然已經通過,但目前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受到屏東縣政府公告為暫定保留區,所以自然生態尚未遭到破壞。

洪輝祥重申,地處台26線預定路線附近的阿塱壹古道,一直被譽為「台灣最後一條沿海古道」,是一塊充滿生物多樣性的環境敏感地帶,這裡除了有多種保育類動植物,還有罕見的陸蟹棲息及綠蠵龜上岸產卵,非常具有生態保護的價值。他強調,這段公路的興建雖然可完成所謂的「環島公路網」,但卻會破壞整個地區的自然生態,非常得不償失。

洪輝祥也指出,雖然縣府劃定了「旭海-觀音鼻暫定自然保留區」(即阿塱壹古道路段),但是去年8月延長至今的暫定保留區期限將在1月31日失效,如果縣府無法在失效前完成地方說明會及審議委員會等程序,將無法依《文資法》將這裡劃為永久保留區,對該地的保護也將完全消失,情況堪慮。

洪輝祥說,守護阿塱壹古道的網路連署已經突破5萬8000人,也有432名學者專家、900多個公民團體的連署支持,相信已經累積到一定的公民力量。他強調,明天的行動就是要展現公民力量,讓各政黨認真看待阿塱壹古道的保存問題。

洪輝祥也表示,明天將有四黨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到場,有民進黨的田秋堇、國民黨的邱文彥、親民黨的張曉風、綠黨的希婻‧瑪飛洑等人,希望各政黨都能對阿塱壹議題明確表態。他說,三黨總統候選人方面,民進黨的蔡英文已經率先表態支持停建台26線,而另外兩黨則未有明確態度,所以明天將是關鍵。

網址: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21034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