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認識新台灣-阿朗壹古道天涯海角一淨土

  • 2011-12-31
  • 中國時報
  • 黃佳琳/屏東報導

阿朗壹古道是台灣環島公路的缺口,地圖上台26線走到屏東旭海,空白了一大段,直到向北往台東南田,才又接上台26線。因為尚未人為開發,被喻為是台灣最美的原始海岸線。

■神秘古道 福爾摩莎淨土

現行古道約6.8公里,步行單向進出就要6小時,不論旭海或南田端,兩邊的交通都不便利,走完古道還得請人接駁交通,而且光是從高鐵左營站開車到牡丹鄉旭海村就得三小時,從南田離開,則得搭乘南迴或東部鐵路,因為交通不便,更增添這條古道的神秘感。

這是台灣少見的海邊古道,是牡丹社事件後,清朝打通的琅嶠卑南古道中的一段,是當時由西向東的重要幹道,更早以前是鄰近山區排灣族,和靠海維生的阿美族打獵遷徙的路線,「阿朗壹」就是台東達仁鄉安朔村的原住民名稱。

阿朗壹古道解說員顏士傑指出,其實現行步道已不是古道舊路,因為比照清代地圖,經過上百年的沖蝕,古道已經被沖到海裡,但沿途仍有珍貴的動植物,例如保育動物椰子蟹和綠蠵龜的重要棲息地,「天氣好的時候,從觀音鼻上就可以看到海面上有很多海龜。」

■手腳併用 體驗走浪跳石

但可別以為走古道就是健行,顏士傑表示,走阿朗壹得用登山裝備,因為攀登高點觀音鼻是70度的陡坡斷崖,上坡下坡路程約1公里,但海拔落差120公尺,「得拉繩索爬行,像蜘蛛人一樣手腳併用!」近年來大量遊客進出,更導致陡崖被走出一條深及胸的山溝。而且沿途海岸是礫石灘,鵝卵石容易滾動,得穿登山鞋保護腳踝,不然容易扭傷。

「走阿朗壹古道的經驗讓我畢生難忘!」風潮音樂創辦人楊錦聰發現,「將耳朵向內折一點,聽礫石滾動的聲音,嘟嚕嚕嚕~嘟嚕嚕嚕~,就像看電影的立體音效一般,左右來回,震撼到讓人起雞皮疙瘩!」還能在此體驗「走浪跳石」的快感,其中有些路段得拉著海邊石頭繩索前進,要算好下一波浪打上岸邊的短暫幾秒時間,快速衝過去。

今年初,經學術界奔走連署,旭海至觀音鼻段,被屏東縣政府暫列為自然保留區,但台26線興建爭議仍在,走進旭海社區,隨處都可看見當地居民要求興建台26線的抗議布條,他們想要更便利的生活。但也有另一派居民,希望推動生態觀光,讓阿朗壹古道的美,得以保留給後代子孫。

 

中國時報─阿朗壹古道報導1.jpg 

中國時報─阿朗壹古道報導2.jpg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