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邱鈺惠

這次財團法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參加台24線的遊程,其實幾乎在半年前就敲定了,然而經幾番波折,又是延期又是改期,終於在12/8~12/9號成行。這天,蔡筱君老師及張興傑老師帶著幾位老師,一方面驗收安裝在阿禮部落的太陽能供電系統,一方面希望老師們能給予阿禮及達來部落生態旅遊的建議當做調整依據。

24線是個人文薈萃的地方,同時也是賞鳥的好地點,尤其能夠近距離欣賞猛禽,甚至是俯觀猛禽。常常在騎車拐了個彎時,被地上伸展羽翼飛翔的鳥影給嚇著,抬頭一看,頭頂上是一隻翱翔的黑鳶,那可是相當過癮的呢!在這常見的猛禽包括黑鳶、大冠鷲,就在今天甚至連林鵰都出現囉!走這段路的時候,不要開太快,搖下車窗欣賞風景、吹吹涼風,說不定就讓你碰到正在天空飛翔的猛禽(司機先生除外)

2052.jpg  


因為還有老師得到別的部落開會,我們分成兩批人馬上山。一到吉露接駁點,就看見解說員包春三大哥站在一棵香蕉樹旁邊等候。在自我介紹完之後,跟她們了起天了,還賣了關子,待會步道解說才要說香蕉的故事,而先到的這兩位漂亮美眉,拿起相機就開始拍攝周遭風景。

 IMG_2056.jpg 

IMG_2054.jpg  

 第二批人到達時,我們也準備出發到部落。我們請他們將車子停在吉露,經過2個崩壁的時候由我們的接駁車再到部落裡,安全起見,坐接駁車時,我們會提供安全帽請遊客戴上。照片中,解說員包春三大哥將車子停靠在安全地區,下來向遊客做解說。

IMG_2065-.jpg

IMG_2071.jpg   

抵達部落的時間差不多已經是中午了,早些時間到達的蔡老師、張老師及黃老師大致看了太陽能板,等候大家到來一起用中餐,此時天空開始緩緩飄下毛毛雨,氣溫也愈來愈低。

 IMG_2077.jpg  

 用完午餐,原本是要到Sasala古道聽解說,但因考慮到下雨,古道上的石頭會變的滑不隆咚,從穌木谷往下走一段後,便請大家往上愛玉巨木做部落巡禮。


從愛玉巨木有個石階可以走上去到天主堂,大夥兒對天主堂似乎很感興趣,還問說能不能進去裡面參觀,只是這間教堂自從莫拉克風災過後幾乎都是關閉狀態了。

IMG_2100.jpg   

從天主堂出來,到阿如布布路這家參觀門眉的雕飾,雕飾上說明這家祖先的功績以及信奉宗教的象徵,旁邊即是走到貫穿上部落中央的道路,某些角落長滿青苔,天雨行走時務必小心濕滑喔。

IMG_2102.jpg  

 接下來的行程,因為工作人員有事先行下山,所以沒有相片記錄。但從老師們的回饋單裡,大家對阿禮夜晚的寧靜及穌木谷的住宿品質都相當的滿意。休息一晚後,隔天早上就是蜻蜓雅築以及舊達來的行程了。


相關文章,請見台大建築與城鄉基金會訪舊達來部落



arrow
arrow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