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屏東縣社區營造中心-「青春屏東˙社區行動」計畫

  青年團隊提案競賽活動簡章

104年5月

指導單位:文化部

主辦單位: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文章標籤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教師分享會:找回人與土的連結─生態旅遊與教學 (國立成功大學)

Posted on 2015 年 04 月 28 日 by nckushs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 陳美惠老師

本次教師分享會上半場邀請到擁有多年社區營造經驗的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教授─陳美惠。陳老師開宗明義表示,台灣最特殊的地方就是具有非常豐富的生物和人文多樣性,然而多數人卻不知道如何將這些多樣性轉化成文化財或環境財,反而不斷朝重工業或工商業方向發展。甚至在面對如此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時,許多人的觀念還停留在數十年前,往往在看到這些生物時只想到「吃」!這無疑是對台灣生態資源的一種浪費。而在今日這個高度發展、高度工業化的社會中,人們也似乎逐漸遺忘如何與大自然和諧相處。

IMG_2558.jpg

文章標籤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時】重要野鳥棲地 新增茄萣溼地

20150515 04:10 湯雅雯/台北報導

b08a00_p_01_01.jpg 

重要野鳥棲地 新增茄萣溼地(中華鳥會提供)

睽違14年,農委會林務局、中華鳥會再度出版第二版「台灣重要野鳥棲地」調查,新增「高雄茄萣溼地」獲國際鳥盟認定,為全台第54個重要野鳥棲地,但茄萣溼地近來面臨開路威脅,鳥友擔心衝擊黑琵生態。

文章標籤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央社】新野鳥棲地茄萣 面對闢路威脅

發稿時間:2015/05/14 14:29 最新更新:2015/05/14 14:29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4日電)農委會林務局公布與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合作完成台灣重要棲地(IBAs)第二次調查報告出版,距第一版已隔13年,新增高雄茄萣濕地為第54個重要野鳥棲地,卻同步面臨闢路威脅。

台灣今年正歡慶候鳥從去年底到今(2015)年來台過冬數量創新高,中央到地方的官方與民間團體合作保育有成之際,今天並再開記者會公布新喜訊。

這件好事就是,新中華民國鳥會首次進行的「台灣重要野鳥棲地(Important Bird Areas,IBAs)」調查,繼2001年首度出版,完成53個重要野鳥棲地調查與宣布後,第二版已完成、出書,新增高雄茄萣濕地,累計全台已有53個重要野鳥棲地。

文章標籤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公視】我們的島-檜木鄰

2015/05/11 陳佳利 張光宗 / 採訪報導

807-1-2.jpg 

在雲霧間吐納呼吸,在震盪間抓緊大地,身在山高水急的台灣,劇烈變動之中,檜木是一股貫徹千年的穩定力量。它們的香氣濃厚,質地堅實,深獲喜愛,也備受傷害…

1912年到1945 年間,日本人從阿里山、太平山、八仙山三大林場,砍伐了346000多公頃的森林,取走12579000多立方公尺的材積。1945年到1991年,我們的政府砍伐了355000多公頃,取走大約43959000餘立方公尺的材積。

文章標籤

社區林業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